跳到主要內容區

Logo

課務組常見問題



課務組常見問題

 

選課  |  課程(課表)查詢  |  超修  跨校選課  停修  |  期末扣考  |  考試

 

通識選修選課  |  遠距教學課程教室借用

 

 

選課問題 選課問題 

Q1:哪些同學需要選課呢?

(一) 碩士班、五專三至五年級(部分系科二年級) 、二技、四技、國際產學合作班及雙軌四技全體學生。 

(二) 重修、補修的學生。

(三) 為讓同學能快速、簡單的了解選課日程及相關規定,請見線上選課說明影片,歡迎同學觀看請點連結

 

Q2:「選課」是選些什麼課程呢?「抽籤」又是如何進行的呢?

(一) 選課:
       1、體育課:五專部三、四年級 請先選體育課程;

            自106學年度第一學期起,第 1 階段每班開放人數上限至58人(室內課程上限為56人),
            請同學把握機會加選。

       2、 系 (科)、中心  專業選修 課程

       3、五專部合開之共同選修課 (五專二年級()以上學生適用)

       4、 四技部學院合開之選修課程

       5、通識選修課程 (二技學生及四技二年級()以上學生適用)

(二) 抽籤:

       1、抽籤優先順序: 該系該年級è本系高年級è他系高年級

       2 選課第2階段分3次抽籤,讓未能如願加選的同學得以及早改選其他課程,無須苦等至第3階段。

 

Q3:各類課程開放加(退)選的時間?

(一) 專業選修:第 1 至第 3 階段

(二) 通識選修:第 1 至第 3 階段 (二技學生及四技二、三、四年級學生適用)

(三) 體育專項:第 1 至第 3 階段 (五專三、四年級學生適用)

                重(補)修體育課程請於第 2 至 3 階段選課

(四)  必修課 重修、補修:僅於第 2 至第 3 階段開放

(五) 當學期 延修生、轉學生 網路選課於第  3 階段選課

(六) 隨班附讀大一課程:

  每學年度第1學期因為大一新生尚未選課,故大一課程要等新生先選完課後,第3階段才能進行加選

 

 

Q4:開課資料及課程內容資訊哪裡可以查詢呢?

網頁點選 致理首頁 】在校學生學生身分主頁面課程資訊系統(課表查詢)點選「開課資料查詢」

          →再依個人需求點選欲查詢的課程資料。

※ 同學可利用此系統查詢各課程之 課程綱要 、教學計畫表,有利於選課前瞭解欲選讀課程的教學內容。

 

 

Q5:每學期我可以修幾學分?

 

學 制 年 級

學期(必修+選修)
最少至最多修業學分數

選修課
最低開課人數下限
備 註
研究所 1 4至18學分 3人以上開班
2 由各系所核定
二技 3 16至25學分 1、大學部

 依各系各年級班級數開班 

   1班20人開班

   2班25人開班

   3班30人開班

2、專科部25人開班

3、通識課、體育課程50人開班

4第二外語40人開班

5.  院選修 40 人開班
   

 

   

 

 

修習以下課程之學分數可外加於修習學分數上限,亦可包含於修習學分數下限:

   1、校內、校外實習課程

   2、各學院開設之深碗課程(4-6學分)

4 9至25學分

四技

雙軌四技

1 16至25學分
23 16至25學分
4 9至22學分
五專 1、2、3 20至32學分
4、5 12至28學分

 

 

UP

 
 

Q6:超修學分怎麼申請?

(一) 超修資格:

      大學部(四技、二技)前一學期成績達80分以上,即可申請超修。

       ※ 申請超修課程若已達每班人數上限,即無法申請加選。

(二) 超修申請時間及流程:

     1、申請時間:開學後一週內。

     2、申請方式:請自行於 選課系統 中下載「超修申請表」。

       (1) 請先經系(科)、中心主任核可、同意並簽章(詳細請參 本校 學則 規定

  (2) 核可後,須人工加選的課程,請依所要加選的課程類別加簽相關單位,確認是否可加選。

  (3) 前述各項作業完畢後,請同學將申請表送交忠孝樓3樓教務處註冊組留存。

UP
 
 

Q7:選課「衝堂」、「衝堂調班」

(一) 選課「衝堂」:

      1、學生不得修習 上課時間互相衝堂 之科目,同一科目亦不得跨班上課。           

      2、學生選課時,應 主動避免 修讀上課時間互相衝堂的科目;如有衝堂者,衝堂科目 學期成績 均以零分計

            算

            ※ 詳細請參見 本校 學則 及「學生選課辦法」規定。

      3、網路選課時,請同學特別留意選課系統所呈現的訊息,切勿盲目亂按確定,以免影響選課權益而耽誤自

            己的畢業時間。

(二) 關於「衝堂調班」:

  畢業班學生《 重()修 》科目時段與本學期必修課發生衝堂時,請先完成網路選課

       並於選課系統首頁列印【衝堂調班申請表】調班課程 經審核通過後,由教務處課務組協助調班;

       調班申請未通過時,該附讀衝堂課程將予以退選。

UP
 
 

 Q8:跨學制(系)選課、跨進修部選課

(一) 跨學制(系)選課

      1、五專部四、五年級可跨 日四技一、二年級選讀 選修課

      2、輔系和雙主修學生於第 二階段選課

(二) 跨進修部選課

      1、所有選修課程皆不得任意跨部修課。

      2、畢業班學生 因課程時段衝堂、附讀班級人數已滿或其他特殊原因等因素,需跨部修課時,

            請於 第3段選課時間  以人工作業方式辦理加選,且須經系(科)、中心主任同意後核准後,

            始得承認該課程學分數及完成跨部選課。

      3、申請跨部修的資格:

   (1) 延修生、應屆畢業班學生之課程重(補)修

        (2) 修習輔系、雙主修者,修讀所屬輔系、雙主修之課程

        (3) 修習跨領域學分學程者,修讀所屬學分學程之課程

        (4) 修讀校外實習之學期實習課程者

        (5) 轉學生、轉系(科)生之必修課程補修

     4、申請方式:請攜帶個人課表依課程選別至辦理單位申請。

        【必修課程:教務處課務組;選修課程:各系()、中心辦公室】

 

※ 詳細可參見本校「學生選課辦法」及本校其他相關規定辦理。

UP
 
 

 Q9:跨校選課(本校到他校選課、他校到本校選課)

(一) 本校到他校

       一般校際選課:

       1、申請資格:畢業班學生、延休生及轉學生

          2、申請方式:請逕行上網查詢各校開課資料,經 系(科)、中心 主任同意學分認抵後,再至課務組

                                辦理。

(二) 他校到本校

  1、受理時間:原則上為每學期開學的第2~3週

       2、受理對象:僅受理原就讀學校已審核同意之申請

       3、可跨修之課程:僅本校有名額之課程,人數已滿班之課程則不開放外校生加選。

 

※ 詳細可參見本校「學生校際選課辦法」及本校其他相關規定辦理。

UP
 
 

Q10:畢業班學生選課

(一)畢業班學生若於畢業當學期修讀 低年級的課程 通識選修課程 必須與在校生一同修習至當學期課程

      結束,無法畢業生身分 要求 提前結算學期成績、或提前結束上課時間

(二)如欲修讀低年級的課程或通識選修課程者,請儘量利用 上學期時間 修習。

(三)畢業班級未達所屬系所英文畢業門檻之同學,請把握最後選課機會,

     務必加選【語言測驗輔助教學】課程 (暑期重補修不開設語言測驗輔助教學課程)

(四)畢業班也要抽籤嗎?

1、第2階段選課方式將比照第1階段的抽籤方式辦理,但保留一定天數給畢業班級優先選課,
 故畢業班可以優先選課,並保留先搶先贏的方式,額滿為止。

2、之後則為全校抽籤,包含尚未完成選課的畢業班學生。

 

UP
 
 

Q11:重複修讀已經修過的課程 、 未來所屬系上規劃之課程、附讀課程不見了或學分數有調整

(一) 請勿 重複修習已修習過之課程 或 修讀 未來所屬系科規劃之課程,否則該課程不予認列學分數。

(二) 已修習及格或已辦理抵免學分的科目,不論必修或選修課,相同課程名稱皆不得重複修習。

(三) 建議同學選修他系課程之前,須事先與系辦公室確認,以避免學分認抵與否之爭議。

(四) 選課前,請先確定()修的科目名稱及學分數、學期別(可查詢個人歷年成績或到教務處註冊組

       詢,以避免重複修習或修錯的情況發生而影響自身權益

(五) 想要隨班附讀,發現要補修的課程不見了或學分數有調整時

  1、【校定必修課程】-如五專部國文由4學分調降至3學分,不足學分可用內涵或性質相近之科目補修。

  2、【基礎通識】-如四技大一【全民國防教育】自110學年度起已停開,須重()修者,
               請選修通識課程:
通識(人)-全民國防教育-全民國防、通識(人)-全民國防教育-國際情勢
               
通識(自)-全民國防教育-防衛動員課程抵修

      3、【各系專業課程】-原則上相同,仍請同學選課前向各系辦公室確認。

 

※ 詳細請參見 本校 學則 及「學生選課辦法」規定。

UP
 
 

Q12如果錯過了選課時間怎麼辦?

(一)依本校「學生選課辦法」規定,逾期不予受理。

      未辦理「第1階段選課」者,可於「第2階段選課」辦理,但只能加選已確定開課且尚有餘額之課程。

(二)未加選成功的科目,即使有上課的事實,仍視同未選課。

(三)選課截止後,請務必於選課系統中確認「個人選課資料(結果)」;若無故不到課者,個人缺曠紀錄(扣考、

      退學)及學成績將受到影響。

UP
 
 

 Q13:我忘了選課密碼怎麼辦?

方式 1、網頁點選 致理首頁 】 行政單位圖資處 表格下載[電子郵件帳號密碼處理申請表]

              依規定填寫完整送交 圖資處-管理資訊組 處理,

方式 2、或由該帳號本人攜帶學生證,至圖資處管理資訊組辦公室親自辦理重置密碼事宜。

 

※ 圖資處管理資訊組 辦公室,位在綜合教學大樓6樓(分機1286)

UP
 
 
考試問題 停修 

Q14:怎麼申請課程「停修」?

(一) 學生「停修」課程申請資格:

  每學期以一科期中成績49分(含)以下科目為限。但有下列情況者,不在此限:

      1、學生於當學期期中成績不及格科目之學分數達該學期修習學分總數二分之一(含)以上者,得依「學生

            選課辦法」針對不及格科目提出申請辦理停修。

      2、學生因重複修習課程,經系上認定者。

      3、學生修習校外實習課程,如有適應不良等特殊因素,經開課系(所、科)與職涯發展暨校友服務處同意者。

      4、學生修習「語言測驗輔助教學」課程,於修課期間通過其所屬之系(科)、中心或學位學程訂定之

   「英語能力檢定」通過標準者。

(二)「停修」辦理時間:每學期 期中考試結束一週後 開始辦理,並以申請一次為限。

                                      申請「停修」學生應於停修作業開始二週內完成申請,並送交教務處課務組;

                                    「語言測驗輔助教學」課程停須於第17週結束前完成

(三) 「停修」申請方式:

   統一線上申請(請登錄學生選課系統),並列印 停修申請單,經導師、任課教師及所屬學系(所)主管

   同意後,送教務處辦理。

(四) 停修後的修讀總學分數,不得低於學則規定之當學期最低修習學分數。

(五) 查詢 停修 申請結果:

       申請後,同學可至學生學習歷程檔案(e-Portfolio)查詢,在未確認前,同學仍須到班上課;

  若無故不到課者,個人缺曠紀錄將受影響。

(六) 為讓同學能快速、簡單的了解如何申請停修,請見線上教學說明影片,歡迎同學觀看請點連結

 

※ 詳細規定請參閱「學生選課辦法」,或洽詢教務處課務組。

UP
 
 
考試問題 期末扣考

Q15:「期末扣考」規定的說明

(一) 期末扣考規定:

     1、學生修習科目 缺課+曠課 時數達全學期該科授課總時數三分之一者,該修習科目列計扣考。

            (學生因懷孕、分娩或撫育三歲以下子女致缺課時數達全學期該科授課總時數三分之一者,不在此限。)

     2、建教合作班學生修習科目 曠課時數 達全學期該科授課總時數三分之一者,該修習科目列計扣考。

           (雙軌班適用)

     3、列計扣考之科目,不得參加該科目期末考試,已參加者期末考試成績不予列計,該科學期成績一律以

           不及格計。

    4、期末扣考週數,按本校規定以「18週」計算,下學期畢業班則依上課總節數計算。

     扣考計算方式:【 總節數 × 1/3 大於 等於 即為「扣考」

   例如:課程為 3學分3小時 ,【總節數】=「18週」× 3小時= 54/3=18小時

      課程為 2學分2小時 ,【總節數】=「18週」× 2小時= 36/3=12小時

(二) 提醒同學(本校學生、外校生、境外生)請多加留意個人缺曠情形,生輔組每週三公布「學生考勤

       公布表」,缺曠紀錄如有問題,應及早於規定時限內,向 生輔組(忠孝樓1樓轉角)詢問及辦理。

(三)日間部「期末扣考」學生名單公告時間:

 1、每學期期未考試前(第17、18週)網路公告   

 2、下學期「畢業班課程-學生扣考名單」因配合畢業班課程的上課週次,故於畢業考前(即第13、14週)
   公告。

 3、扣考名單公告日期可查看當學期學校行事曆,公告時間如因特殊情形需要變動時,則會另行通知。

 4、扣考名單可於本校網頁「首頁最新消息」、「教務處最新消息」、「課務組重要訊息」查詢。

 

 詳細請參見 本校學則學生請假辦法

UP
 
 
考試問題 通識選課 

Q16:通識選修要修幾學分才能畢業? (※ 二技 及 四技 學生適用)

(一) 二技:

109(含)學年前入學
10 學分(包括人文與藝術類 4 學分、社會科學類 4 學分、自然科學類 2 學分)

110(含)學年後入學
10 學分(包括人文與藝術類 2-4 學分、社會科學類 2-4 學分、自然科學類 2-4 學 分、創意跨域類 2-4 學分)

(二)四技:

108(含)學年後入學
10 學分
(包括人文與藝術類 2-4 學分、社會科學類 2-4 學分、自然科學類 2-4 學 分、創意跨域類 2-4 學分)

 

 

UP
 
 

Q17:通識選修有人數限制嗎?

第 1 階段無人數上限,選課人數超出 60 人以開設大班為原則(亦有可能同時段拆班上課); 由電腦隨機篩選後被剔除之同學,可於第 2、3 階段自行上網加選其他確定已開課且尚有 餘額之課程。
UP
 
 

Q18:通識選修每學期可修幾學分?

通識每學期選修學分限6學分以內,大四生不在此限。

1、選課前,請先確認各類別通識課程已修之學分數,避免各類別規定之通識學分不足而無法順利畢業;

     且不得重複修習相同科目名稱之課程

2、通識選修課程請儘量於大四上學期前修畢所有學分,否則必須與在校生一同修習至6月底課程結束,

      無法因畢業生身分而提前於5月底結束上課時間,結算成績。

UP
 
 

Q19:四技一年級為何不可選通識課?

因考量大一新生應著重於專業基礎課程,一般通識課程不開放四技一年級新生選修。

UP
 
 
考試問題 遠距教學課程 

Q20:遠距教學課程

(一)「遠距教學」是指師生透過電腦網路與數位教學平台,以互動方式進行之教學。

(二)「遠距教學課程」每一科目授課時數二分之一以上以遠距教學方式進行的課程。

(三) 若有「遠距教學課程」相關問題,可洽 忠孝大樓2樓 進修部課務組,分機1244

UP
 
 
考試問題 期中、期末 考試問題

Q21:期中、期末考試因事無法到校考試,該如何申請補考?

(一) 五專部

     1、期中、期末考試因故未能到校考試,學生應檢附醫院診斷證明,於考試日三天內向教務處課務組申請

          (事、喪、公假需事先辦理),經核准後准於補考。

     2、期中考試請假,補考由學生自行與任課教師補考;

           期末考試請假, 共同考試的科目 則由學校統一補考。

(二) 大學部

       期中、期末考試因故未能到校考試,學生應檢附證明於考試日三天內向任課教師申請,經核准後由任課

       教師給予學生補考。

 

※ 學生考試請假及補考、成績等規定,詳細請參見 本校學則 及「學生考試規則」、學生請假辦法

UP

 
 

Q22:如果「考試衝堂」怎麼辦?考試時間會不會不夠呢?

 五專部期中、期末考試

(一) 學生如果有考試衝堂情形時,學生應於衝堂之當節次,到指定之衝堂教室應考,

       不可留在原班考試,並請事先於考試日前,提前至課務組查詢 衝堂名單、衝堂指定教室與座位。

(二) 考試開始時,衝堂教室的監考教師 會同時發給 原班及衝堂科目之試卷考試作答時間則為考科數之倍數

       例如:考2科,則為2倍考試時間...

UP

 
 

Q23:衝堂考試時,如果下一節次還有考試那怎麼辦?

五專部期中、期末考試

學生如果因衝堂考試而耽誤下一節次之考試時(每節考試開始20分鐘不得入場)處理方式及考試作答時間:

 (一)可留在衝堂教室應考下一節的考試科目,該試卷會由試務中心準備,但學生中途不可離開衝教室。

 (二)先繳交所有衝堂科目的試卷後,延長1小時的作答時間;

       如果有再耽誤下一節的考試時,則再加延1小時留置衝堂教室應考,考試時間內可由監考教師陪同如廁。

 

UP
 
考試問題借用教室

Q24:如何借用教室

(一) 同學如有借用教室的需求,須徵得相關授課教師同意,並請老師至【校園資源預約系統(含原會議室預
約)
】登錄後印出教室借用單,經教師簽名後,於借用前1日下午5:00前將教室借用單送教務處課務組辦理。

(二) 教室借用時間:星期一~星期五,上午8:20至下午6:00,其餘時間請洽進修部課務組或總務處。

(三) ()假期間及會議室借用請洽忠孝樓1樓總務處事務組辦理。

UP

 

 
瀏覽數: